530日,“石榴花红心向党 青春逐梦我担当”民族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天赐庄校区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由苏州大学党委统战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联合主办,医学部、东吴商学院(财经学院)、紫卿书院、体育学院、全国大学生民汉双语志愿(苏州大学)服务团等共同承办,双塔街道里河社区等协办。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薛辉,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明昌,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段永锋、潘爱华,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黎春虹等领导出席并参加了活动。来自全校20多个学院(部)的300余名各民族师生汇聚一堂,共同感受民族文化魅力。


本次“石榴花红心向党 青春逐梦我担当”民族文化节系列活动由读书分享会、主题演讲比赛、民族文化展和志愿服务活动等构成。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读书分享会为整个活动拉开了序幕。分享会紧紧围绕主题,引导学生党员带动身边的青年共同学习党史经典故事,在红色经典中重走百年征程,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跟党走的信念。

石榴花红心向党主题演讲比赛,有来自全校18个学院(部)的30余名学生参赛。在比赛环节,各参赛选手围绕演讲主题,讲述建党百年来各民族革命先烈、党员干部模范为国为民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牢记党的宗旨,团结一致、凝聚力量,画好民族团结同心圆,走好民族复兴同心路。



段永锋在点评演讲中指出,本次演讲比赛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环,也是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汇报展示,更是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者、维护者和践行者,树牢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校努力学习,练就过硬本领,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致敬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也接连展开,志愿者们深入到苏大已退休老党员教职工家中,为老党员们送上关心和慰问,倾听老党员们的奋斗故事,感悟革命精神,滋养红色初心。


“锦绣中华大家唱”民族文化展,通过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民族体育、民族美食、以及家乡变化绘画摄影作品、民族特色才艺表演等若干个展示板块,展示民族特色与地方风情,展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美丽画卷,弘扬各民族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增强全校师生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师生们在一起品尝民族美食、欣赏民族歌舞、体验民族文化,共享视觉、嗅觉、味觉、听觉“交织”一体的文化饕餮盛宴,感受多元一体“苏大民族风”。

 薛辉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要坚决拥护民族团结。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爱我中华的种子根植心灵深处,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要练就过硬本领,提升个人素质。青年大学生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勇担时代大任,努力成长为有用之才、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

“石榴花红心向党 青春逐梦我担当”民族文化节进一步推动了学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开展,奋力谱写了苏州大学民族团结进步的美好篇章。

(党委统战部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