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叶莲花旧有香,半山金刹照方塘。殿前日暮高风起,松子声声打石床。”5月20日,在微风轻起、细雨迷蒙的初夏,苏大民革支部的党员们在姚传德副主委的带领下,前往无锡惠山古镇参观学习。


    惠山古镇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惠山古镇历史悠久,风景秀丽,古迹众多,其中有国家、省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被称为无锡历史文化的露天博物馆,并已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录名单。


    民革党员们参观了惠山寺、寄畅园、愚公谷、天下第二泉等名胜古迹,其中丰厚的祠堂文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深受教育。惠山古镇已发现118处历代祠堂建筑和重要遗迹,涉及自唐代至民国的80个姓氏,180位历史名人,其数量之多、密度之高、类别之全、风貌之古朴,为国内罕见。其中,华孝子祠、至德祠、尤文简公祠、钱武肃王祠、淮湘昭忠祠、留耕草堂、顾洞阳祠、王武愍公祠、陆宣公祠、杨藕芳祠等10座祠堂被列为全国文物保护重点祠堂建筑。作为物化了的文化符号,祠堂不仅具有祭祀、管理宗族的功能,还具有明显的文化传播的功能。在社会向着更高层次的现代化转型的今天,祠堂仍然可以发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认同感的积极作用。


    通过此次活动,民革党员们对祖国的传统文化有了更多的感性认识,虽然来去匆匆,却意犹未尽。



                                                            (苏大民革支部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