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苏大民进委员会在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副主委孙茂民、委员吴小春、副秘书长尚贵华、各支部主委陪同19位退休会员一行兴致勃勃地来到了吴江芦墟古镇参观调研。

    芦墟与古城苏州同龄,有2500年历史,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这里曾是春秋末年吴越之争的边界,留下了“伍子滩”、“点将台”等史迹地名,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第一站来到了“分湖公园”,分湖是芦墟的母亲湖,站在分湖公园“揽胜亭”看看分湖,遥想“分湖八景”,胥滩古渡、点将台,还能看到。而对岸已是浙江地界。“分湖公园”出来一直向东,便进入了古街。芦墟古街区,经两期工程的修缮,已初见效果。一条清澈宽展的市河,古时留下的石驳岸齐齐载载,河埠列布,香樟大树绿荫交于河上。市河两岸的古街、跨街楼,黛瓦粉墙、花窗临波。街面新修成,石板整齐,石栏依岸。老人们闻着樟树清香,踏着石板长街,在跨街楼下小憩,在石河埠上伫望。

    芦墟古镇不乏名门望族。芦墟老街,跨街楼相邻,大墙门相望。有“陆柳沈黄唐,陈费许顾王”十大姓,称“三虎七牛”。退休会员一行探访了“绥寿堂”陆映澄陆家和“宁俭堂”唐九如唐家。陆家陆宅,位于泰丰路,文保单位,2015年启动修缮工程,已近完工。仿拙政园山十六鸳鸯厅的建筑风格,是一处游览江南古宅的胜地。 “宁俭堂”在西栅,有六进,是古镇内保存最为完整的老宅。主人唐九如是南社社员,柳亚子挚友。今日,唐家后人,出资修缮老宅的最后两进。按原貌修复,精细的花栏雕窗,叹为观止。可一探后院的百年黄杨树,虬曲高拔的干枝,诉说着岁月的故事。

    如今的“卢墟古镇”的牌子已不复存在。只有一条古街,有着原住居民,古老建筑群整体保护不佳,原生活状态,没有开发旅游,没有商业化。在乡镇合并的背景下,如何保留历史悠久的古镇名,散落在古镇上的古建筑如何有效保护值得深思。


                                                        (民进苏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