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下午,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瞿超一行来我校调研统战工作。校党委书记江涌,副书记、副校长路建美,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芮国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国华接待了调研组一行。省委统战部一处、我校统战部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部分民主党派代表参加了调研活动。


    江涌在统战工作汇报会上简要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杰出校友和发展概况,并围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改革发展情况。他强调,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统一战线会议精神,不断巩固和完善统一战线工作机制,重视对党外人士的教育培养工作,并以坚持照顾同盟者利益为原则,关心统一战线各界人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江涌表示,统战工作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法宝,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扎实推进统战工作,为学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助力和保障。


    路建美具体介绍了我校统战工作的情况。她指出,我校在开展统战工作中,思路明确,努力实现认识上到位、制度上到位和服务上到位;不断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完善教育培养措施,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近年来,我校党外人士在教书育人、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成为推动学校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路建美也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矛盾,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瞿超在讲话中肯定了苏州大学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指出苏州大学的统战工作具有三个优势:站位高,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措施实,扎实的举措促进了统一战线工作;效果好,发挥了党外人士开展科研工作以及带动学科发展的积极作用。他表示,省委统战部将认真梳理相关意见建议并认真研究,提出相应举措,有力促进高校战线工作的开展。


    随后,调研组与我校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进行了座谈。民主党派代表就自己的履职情况、民主党派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应的对策作了交流发言。


    会后,调研组还实地调研考察了校民主党派工作场所。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