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下午,九三学社苏大独墅湖一支社来到湖东玲珑湾社区居委会,开展以“漫谈家庭档案管理”为主题的讲座活动。讲座由苏大社会学院吴品才教授主讲。



       讲座的主要内容围绕家庭档案的含义、价值、内容和整理方法展开。首先,吴品才教授以镇江某家庭30年来坚持家庭档案收集整理为例,引出了“家庭档案”的概念并进行详细阐述,使在场听众感受到档案之于家庭乃至国家和社会的重要意义。接着,吴品才教授又针对家庭档案的内容与整理方法进行了具体介绍。家庭档案内容丰富,涉及社交、经济、医疗、成长、荣誉等多个方面。针对不同类型的家庭档案,整理与保管的要求各有不同,但总的来说都包括以下六个环节:“件”的确定、排列、编号、编目、装盒和盒脊填写。最后,吴品才教授还就未来家庭档案的保管与利用方面为在场听众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通过这次有关“家庭档案”的主题讲座,湖东玲珑湾社区的居民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对家庭档案有了初步的认识,还将培养起自己在今后生活中收集与整理家庭档案的习惯。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档案是家庭乃至社会历史的缩影,它真实记录和反映出时代的变迁,铭刻着时代的印记,见证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希望九三学社苏大独墅湖一支社这次的“服务社区”活动能唤起更多社会大众的家庭档案意识,并能使他们从点滴的收集整理工作入手,做家庭记忆的保存者与构建者。



(九三学社苏大独墅湖一支社 王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