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落实中央统战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围绕“四纳入、三带头、两加强”的工作内容和方向,在认真梳理分析我校统战工作优势与不足的基础上,为借鉴学习兄弟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先进经验,日前我部组织部分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一行赴北京开展两天的专题调研学习活动。



       在中央民族大学主要围绕新时期高校民族宗教工作的工作路径和方法、党外代表人士的物色、举荐、培养和作用发挥以及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习和讨论,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统战部部长石亚洲,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江波,组织部副部长刘晓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任赵小兵,外国语学院俄语-中亚语系主任海淑英等先后为调研组介绍情况、传授经验。



       在北京师范大学主要围绕高校统一战线群众组织的运行机制和作用发挥、民主党派队伍建设、院(系)党组织统战工作责任和考核的制度措施以及统一战线如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开展工作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立军、副部长邵红英、历史学院党委书记郭家宏、珠海分校国际商学部部长仲鑫、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张涛、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窦非、出版集团编审卫兵等相继就调研内容作了经验介绍。交流之前还观看了微电影《大道同行——北京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工作历史回眸》,大家深为北京师范大学统战工作的光辉业绩而震撼。




       调研间隙,团队一行见缝插针参观了“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和“忆初心、担使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事业中央访问团受赠锦旗展”,大家都为祖国的日益强大、繁荣昌盛和民族团结进步倍感骄傲和自豪。



       此次调研学习尽管时间紧凑、行程匆匆,但得到了北师大和中央民大的大力支持,其周到热情的安排接待、毫无保留的经验传授以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座谈氛围让调研组成员都觉得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大家表示要将学得的“真经”化作具体的工作行动,协力推进我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