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日,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薛辉为我校统一战线工作队伍作了“坚守初心,以强烈的责任担负统战使命;凝聚共识,以扎实的服务提升工作成效”专题党课,学校各党(工)委的统战委员和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部全体人员参加了党课学习。



       薛辉在深入进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查找差距的基础上,首先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认识体会中,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然后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批判了统战工作五方面的错误论调。接着,薛辉结合学校实际,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推进学校统战工作”出发,分析了学校统战工作的成效,查找了学校统战工作的不足。他要求大家,“坚守初心使命,着力团结服务,提升学校统战工作成效”,重点阐述了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学校统战工作的方向与措施。


       薛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统一战线工作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必须善于联谊交友,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


       薛辉指出,当前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加强民族和宗教工作、加强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这五大方面。校党委对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统战工作。党委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统一战线政策的落实和统一战线活动的组织。


       薛辉要求,今后一段时间,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行动的自觉意识;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和全校“一盘棋”;要认真贯彻落实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政策规定,进一步指导帮助校各民主党派加强发展新成员工作,切实解决好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问题;要加强统战干部队伍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和行动的自觉意识,持续扩大统一战线的影响力;要“讲政治,促清廉;讲共识,促团结;讲服务,促发展“,悟初心、担使命,争做学校统战工作的排头兵,不断推进我校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委统战部)